Re: [新聞] 解決少子化 姚文智:生第二胎每人每月
rellik1979   
※ 引述《lovefreya303 ()》之銘言:
: 每到選舉時 總是一堆政見齊發
: 難得看到有關心少子化的政見
: 如果真的可以每人每月補助一萬
: 不無小補 其實還滿不錯的~
: 沒有支持咬蚊子啦
: 他要是真選上了我也拿不到錢
: 我又不是台北人= =
: 只是這政見中央可以拿去執行嗎?
: (養小孩真的很燒錢阿阿阿阿~)
: ---
: 自由時報
: 解決少子化 姚文智:生第二胎每人每月補助1萬
: 爭取參選台北市長的姚文智今天在臉書說,行政院為解決少子化,擬第三胎育兒津貼加碼
: 至3500元,但它覺得恐怕效果有限,他提出「第二胎國家養」的政策,新生兒第二胎之後
: 者,每人每月1萬元,父母所得總額稅率20%以上者排除。
: 姚文智說,推動「第二胎國家養」以全國來計算,每年的所需經費約增加94億元,逐年至
: 第6年約新增566.64億元,新增的經費雖多,但需正視國家面臨的問題。若中央不做,台
: 北市可逕自推動,每年約增加9億,至第6年約新增54億,財源則可由近來超收的課稅收入
: 姚文智說,台北市2016 年稅課收入超收134 億元,相較於其他縣市,台北市最有條件先
: 行推動「第二胎國家養」政策,他將持續宣傳推廣他的政見。(何哲欣/台北報導)
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new/realtime/20180508/1349623/

  這種爛政見也敢拿出來,
  就臉皮厚,自以為是而已。

  要真正有效果的,應該是設法減少工時,但減少工時的同時不降低收入!

  例如規定:
  標準工時8小時,但生一胎可減少1小時。
  也就是說,每天朝九晚五,領月薪4萬的人。
  變成法律規定朝九晚四,領同樣月薪!
  如果要上班到5點,就必須多給1小時加班費! 以1.33這樣計算。

  生2胎,標準工時就減少為6小時,變成朝九晚三,領同樣月薪!
  如果要上班到5點,就必須多給2小時加班費! 以1.33這樣計算。

  生3胎,標準工時就減少為5小時,變成朝九午二,領同樣月薪!
  如果要上班到5點,就必須多給3小時加班費! 以1.33、1.66這樣計算。

  最多只能減少至標準工5小時,生4、5、6胎一樣都只能5小時。
  對父母雙方同樣有效!

  教師以減少每週基準上課堂數為主,生一胎少4堂課,生2胎少8堂課,生3胎少12堂課。
  其他相關職業依各自特性減少標準工時。

  另外,就是落實加班費的計算和確實支付!
  修改罰責,抓到要付2倍罰鍰!
  欠勞工2萬,被抓到的話,2萬付給勞工,另外2萬付給政府,作為勞檢專用基金。
  讓勞動局可以多僱勞檢員。


--
※ 發信站: 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 來自: 211.75.221.187
※ 文章網址: https://www.ptt.cc/bbs/BabyMother/M.1525841709.A.213.html
1F
soarcat
05/09 13:10
遇到選舉就一堆官員出來嘴...勤抓勞檢還比較實在勒
05/09 13:10
2F
MeowGip
05/09 13:10
減少工時結果小孩繼續丟學校或安親,父母去做自己
的事......
05/09 13:10
4F
d8846325
05/09 13:16
樓上,所謂做自己的事可以舉例嗎?不是很懂
05/09 13:16
5F
quiet93
05/09 13:22
因為錢可以由政府給你,減少工時只能由老闆給你
老闆什麼情況下會願意幫你減少工時又不請你走人?
不一樣是政府貼很多錢給他才有可能
05/09 13:22
8F
AppleAlice
05/09 13:24
然後老闆就直接不僱用屆生育年齡的婦女.....
05/09 13:24
9F
quiet93
05/09 13:24
不要說那麼白啦XD
很多人討論勞動政策總是忽略市場機制
05/09 13:24
11F
fanecerce
05/09 13:25
你這政策不如積極勞檢 或是開放彈性上下班
05/09 13:25
所以我內容有說 對父母雙方一樣有效! 有種你不要僱男的,也不要僱女的……
14F
quiet93
05/09 13:26
他可以不用僱阿,請你走人成本也不高
不管男女
05/09 13:26
二樓說的很好啊~ 就是要父母去做自己愛做的事 才有
17F
AppleAlice
05/09 13:27
我沒有說這個想法不好,但是實際上推到職場上,還是
05/09 13:27
可能多生~~
19F
AppleAlice
05/09 13:27
會碰到很多的問題和規避手段
05/09 13:27
20F
quiet93
05/09 13:27
勞檢老問題了,如果你自己不敢檢舉,當然就排在那
些敢檢舉的人後面阿
勞檢人力就有限,人家當然先處理那些敢自己檢舉的
案件
你在市場的競爭者是勞工
如果有勞工比你更好用更低薪更願意免費加班,什麼政
策都沒用
05/09 13:27
27F
ethel617
05/09 13:29
那只會造成老闆看你懷孕就叫你離職
05/09 13:29
28F
Kusari
05/09 13:30
彈性延長公托/公幼下課時間會不會比較實際點?
05/09 13:30
29F
mbczzz
05/09 13:31
育齡男女開始大失業時代XD
05/09 13:31
樓上… 彈性延長公托是本末倒置。 要讓父母有時間、
31F
Kusari
05/09 13:32
反正不管藍綠都不敢得罪資方,不太可能削減工時(看
看那個精美的勞基法修惡…)
05/09 13:32
同時減少工作壓力與經濟壓力,才有可能多生! 不然延長公托到晚上10點試試? 很多老闆會直接叫你加班到10點! 你信不信?
36F
quiet93
05/09 13:35
老闆叫你加班,你可以不加班
他如果找不到比你更好用的人,他就沒輒
如果找得到比你更好用的人,你就沒輒
法律不管規定再多福利,只要有人不敢行使然後影響
到你,那些福利都沒用
那些福利越多越是降低你的競爭力
老闆沒有非你不可,而你非這份工作不可,才是勞動
環境惡劣的主因
05/09 13:35
44F
MeowGip
05/09 13:47
覺得不需要減少工時,準時上下班就夠了。然後廣設
平價托嬰、幼兒園和臨時托育中心。
父母做自己愛做的事才有可能多生,但生了又不顧不就
變成一堆屁孩?
05/09 13:47
48F
ring5611
05/09 13:49
版大,我選你啦!
05/09 13:49
49F
wen5475
05/09 13:49
事情無法做完的前提下,老闆會選擇找更年輕的,沒
打算生小孩的來替補(取代)你的工作,最終還是苦了
有家庭的人
05/09 13:49
52F
xninjax
05/09 13:53
不要生  就解決了
05/09 13:53
53F
MeowGip
05/09 13:54
覺得93大說得很有道理
05/09 13:54
54F
naive
05/09 13:57
原PO快開間公司 我去上班 實際當過老闆就不會這樣說
05/09 13:57
55F
eunice0802
05/09 14:08
少子化是假議題,日治時期台灣才多少人?世界人口近
七十億,根本就是人口過多。
05/09 14:08
57F
kostwhss
05/09 14:18
減少工時,老闆減你薪或叫你走
05/09 14:18
58F
qqvjutemj
05/09 14:24
看來以後要沒孩子才找得到工作了...
05/09 14:24
59F
nieco
05/09 14:45
狂富人扣重稅 另加刑法依財富比例犯行科極重罰款
所有小孩國家養(只是現在犯罪很多輕判 虐童案什
麼的都保護加害人肉搜被害家長
05/09 14:45
62F
Lacus
05/09 14:48
延長公托不是變相加長別人的工時嗎?不懂某樓的想法
05/09 14:48
63F
frank111
05/09 15:05
政府可以立法,但是私人企業也可不請人啊
05/09 15:05
64F
lovesheepdog
05/09 15:15
這樣已婚婦女應該很難找工作...
05/09 15:15
65F
Doralice
05/09 15:22
比起公托,更希望政府更鼓勵企業設置托兒部門並增加
時間彈性
聽到有設置的幾乎都是超爆滿
05/09 15:22
68F
lassmika
05/09 15:25
有孩子的都失業了=__=
05/09 15:25
69F
anshley
05/09 15:34
這只是你覺得這樣較好而已,工時只要正常就好 刻意
縮短並沒有太大意義
05/09 15:34
71F
Kusari
05/09 15:44
L大在說我吧,可是私幼就可以延後接送時間哦,再怎
麼說公幼的四點下課根本連正常工時的人都很難配合吧

我也沒有要求無償,我認為如果需要該服務的家長可以
支付額外月費甚至計次收費,總之只是一個想法囉
05/09 15:44
76F
ekimlcl
05/09 15:53
遇到責任制通通沒用
05/09 15:53
77F
Kusari
05/09 15:55
責任制就算了,前陣子還抓到假打卡繼續上的…
05/09 15:55
78F
brenda
05/09 15:59
這政策在台灣絕對行不通呀………真正彈性工時的責
任制都可以搞成上班打卡下班責任制了。
05/09 15:59
80F
puppyant
05/09 16:01
如果我同事因為生三胎 下午2點就下班去喝下午茶,(
因為2點絕對不會去接小孩)事情全部轉嫁給我分攤...
..
然後薪水還跟我領一樣多的話...XDD
這方法懲罰到老闆 也懲罰到同事
05/09 16:01
85F
petitebabe
05/09 16:13
工時正常就好  不用縮
05/09 16:13
86F
azkazone1
05/09 16:18
少子化的問題是人口老化好嗎
05/09 16:18
87F
jujula
05/09 16:31
推學長! 日本已減少工時一小時 但員工效率卻更好
05/09 16:31
88F
amberyen
05/09 16:38
舉債做這種事難道不是我們的下一代還?執政黨全
面執政了 真有心高房價高工時低薪的現況怎麼不去改
05/09 16:38
90F
Hyihone
05/09 16:56
減工時不是一個好解決方法
一小時還行,減少二小時以上不行
05/09 16:56
92F
ekimlcl
05/09 17:10
假打卡早就有了,還百大,全公司幾百(千?)同時打卡
上下班,勞工局來查還不是查無不法
05/09 17:10
94F
changdandan
05/09 17:22
醒醒吧,我們的稅收根本給不出這些福利.選前的挖東
05/09 17:22
95F
Kakia
05/09 17:22
覺得這政策很沒用,多的是輪班制責任制工作,更何況
就算能實行,老闆大可換更”方便”的員工
05/09 17:22
97F
changdandan
05/09 17:23
牆補西壁,真的看了很膩!少子是整體經濟的問題,
不是發個補助就可以徹底改善的!
05/09 17:23
99F
baiyao
05/09 17:49
現在民進黨不是執政嗎?而且還有少子化辦公室?為
何現在不做?或是他們覺得姚的政見是腦殘?做不到
05/09 17:49
102F
ltn0318
05/09 18:16
推,我喜歡你的idea
05/09 18:16
103F
jiuanyi
05/09 18:27
老闆會更不想雇用已婚婦女吧......
05/09 18:27
104F
q82465
05/09 19:13
所以生八胎就不用上班,還能領薪水?
05/09 19:13
105F
yang1265
05/09 19:41
推 勤抓勞檢也實在
05/09 19:41
106F
orchidtw
05/09 19:53
不贊同減工時,只會讓有家庭的人被職場排擠而已。。
05/09 19:53
108F
ziper
05/09 20:04
生2胎一間社會住宅、生3胎50坪以上國民住宅
就算不住拿去出租或賣掉都好
05/09 20:04
110F
somia012
05/09 20:27
然後一堆窮人開始因為搶國民住宅拼命生,再當大房東
,爽喔
國民住宅這種東西本來就應該對轉租轉賣設嚴格規定,
不然等於政府出錢蓋房再幫忙炒房
05/09 20:27
114F
banana
05/09 20:41
你有在上班嗎……看起來是很美好 哪家公司會理你?
你真的以為公司很怕勞基法?不給加班費不給補休的公
司一大堆 哪會理你生幾個小孩休多少時數?政府也硬
不起來真的一個個去查 就算查到公司也罰不怕 另外對
員工來說 當然可以檢舉公司可以自顧自去休息啊 然後
你就黑掉 在公司八成被排擠被為難  不是人人都有辦
法黑掉就辭職馬上找到新工作 這就是違法公司不怕沒
人上班的主因。
05/09 20:41
122F
julie0124
05/09 22:59
這樣根本是變相懲罰沒生小孩的人吧,而且公司的確
可以給你八小時工時的薪水,也可以接下來讓你都是
考績最差的那個,都不要調薪,獎金砍半,這樣過個
幾年就等同於薪水打折了
05/09 22:59
126F
millyG
05/09 23:34
減少工時 但工作量不會減少 還是要回家做啊 而且責`
還是要回家做啊 而且責任制
又沒加班費 直接給錢 卡實在
05/09 23:34
129F
carolroom
05/10 00:25
減授堂數老師那個時段還是得在校呀,又不能回家顧孩
05/10 00:25
130F
lilychichi
05/10 00:27
這樣做只會讓婦女更難找工作吧
05/10 00:27
131F
monkeymink
05/10 00:28
開空頭支票最厲害 立委打算選總統嘛?
05/10 00:28
132F
AAOOXX
05/10 11:40
減工時是看老闆臉色啊,看看之前精美的減工時政策,
換來的是平日大家下班時間不變卻少了好幾天特休,真
的是TMD
05/10 11:40
135F
Diew
05/10 17:00
真這樣做公司以後只敢請單身的
05/10 17:00
我只能說…減工時是目前世界上各先進國家正在努力的目標! 尤其是生育率較低的國家! 歐洲、日本、韓國…